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全球暖化苦果 日本海百年後恐成死海


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及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分析指出,若地球暖化問題無法獲得改善,日本海底層海域可能淪為無氧狀態的「死海」。專家憂心,含氧的表層海水在冬季溫度升高的情況下,難以充分冷卻下沈,為深層海域帶來氧氣,其結果將對海洋生態造成致命衝擊。

據日本「每日新聞」報導,日本的研究團隊分析日本海自一九二○年代以來的海洋觀測紀錄,發現該海域底層海水的含氧量自五○、六○年代後便持續下降。日本海底層海水目前的含氧量,為每公升六.七毫克,較五○年代當時減少兩成。該團隊推測,底層海水的浮游生物需要消耗氧氣,表層含氧的海水又難以充分下沈,底層海水的含氧量終有一天將供不應求。

日本三重大學海洋生態學教授谷村篤解釋,若底層海水氧氣不足,需要氧氣的細菌或動物死亡後,無法被分解的有機物就會開始堆積,進而產生對於多數海洋生物足以致命的硫化氫。谷村教授說,「死海」的海水一旦上升至表層,將改變海洋食物鏈以及魚種分佈,海中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遽減,也將使暖化問題更為惡化。

日本海的海水溫度在過去百年間,已經上升攝氏一.三至一.七度。日本的研究團隊因此預測,若海水溫度持續上升,暖化問題更為惡化,日本海的海洋循環將陷入停滯,並於百年後演變成無氧狀態。日本海是西北太平洋最大的邊緣海,水域面積約97.8萬平方公里。東部的邊界由北起為庫頁島、日本列島的北海道、本州和九州;西邊的邊界是歐亞大陸的俄羅斯;南部的邊界是朝鮮半島。1815年俄國航海家A.J.v.克魯森斯特思取名日本海。

日本海的水域有6個海峽與外水域相通,分別為: 間宮海峽、宗谷海峽、津輕海峽、關門海峽、對馬海峽還有朝鮮海峽。

最深度是海平面3,742米以下、而平均深度是海平面1,752米以下。位於日本海的北部和西北部有日本海盆,是最主要的海盆,另外東南部是大和海盆,還有西南部的津輕海盆。

海的東岸水深較淺,大陸架較寬;海的西岸,特別是朝鮮半島附近的水域,大陸架的延伸只有約30公里左右。黑潮的一個分支進入此海域。

海域的北部和東南部都是豐富的魚場。各國為了海域的漁獲而引發不少領土糾紛。位於本海域東南部的竹島(韓國稱獨島)就是朝韓雙方和日本各自聲稱擁有主權的地方。此外,海底帶有磁性的海沙、海底下豐厚的天然氣及石油資源,都是各國希望得到的重要礦物。而自從東亞經濟發展起飛,本海域的重要性就日益顯著。

=
精選之新知與雷文廣場getv休閒特蒐:
外國寶寶 趣味吵架
阿妹聽海新版本 聽媽?
有多啦A夢 也有哆啦七夢
美到不行 紫色閃電
台灣的陰間醫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