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河中河 黑海底藏全球第 6大河


河中河 黑海底藏全球第 6大河
「人中人」、「國中國」之外,原來還有「河中河」。英國科學家發現,在水色深邃的黑海( Black Sea)水色深邃海底,原來有一條足以將英國泰晤士河矮化的偌大河流道,若非在海底而是在陸上,這條河堪稱是全球第六大河。

黑海另藏乾坤
黑海周邊幾近被陸地包圍,海底卻另有乾坤,科學家在黑海海床發現的河道,深約 35米,闊逾 800米,流量每秒達 2.2萬立方米,若以陸地水流計算,堪稱全球第六大河。這條海底大河和海溝不同,它們跟陸地河流一樣縱橫交錯,有河床、支流、氾濫平原、急流、堤岸,甚至瀑布,流速達每小時 6.4公里,既是泰晤士河的 350倍,更比歐洲最大河流萊茵河大 10倍。

列斯大學科學家指大河海水鹽度較高,因此密度也較高,蘊含大量沉積物,它也可像陸地河流一樣衝出深海平原,為深海生物提供營養。全球最大水底大河位於巴西沿岸,由亞馬遜河進入大西洋河口,估計長約 4,000公里,闊數公里。

=
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:
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
下載youtube及土豆網影片專用工具
伏雨春秋錄 天龍八部後傳
實用免費之防毒軟體 超偶軟體王
神奇寶貝 Pokemon 口袋怪獸皮卡丘特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